1.bmp    

小人物大哲學的鈴木一朗

鈴木一朗,相信有看棒球的人對他並不陌生,連續十年都打出200支安打、單季打出262支安打無數的紀錄,都見證著一朗不屈不饒的毅力;雖說他有過人的天分,但他還是持續著每天固定的練習,提升自我才能提升球隊。從鈴木一朗的棒球哲學中,可以學到許多有用的道理,運用在我的生活周遭其實都滿適用的。
 
本書分成四大部分:思考力、工作力、持續力、達成力,借用鈴木一朗親身的例子,來實現你我朝遭不論是職場上或是夢想的能力。這也是一本非常正面、積極的書,作者在最後也說道:「如果各位能透過這本書,從鈴木一朗身上學到任何值得參考的地方,甚至因此達成夢想,將是我最大的榮幸。」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差距,不過就是脖子以上的腦袋罷了,我們的想法決定我的行為,而這差距會漸漸在學習中慢慢拉開。鈴木一朗就是個典型的例子,從小刻苦耐勞,即使犧牲睡眠也要達成今天的目標,慢慢的開始養成了好習慣;無論外在有多大的誘惑,他都能順利克服,也是他最值得我欽佩的地方。
 
2.jpg
 
實現夢想有幾個人能做到,在夢想背後的動機又是有幾人能夠完全說服自己,啟動夢想的要訣,當然要先醒過來,再來開啟我們的第一步:築夢,再將目標視覺化,第二是採取行動,最後當然是堅持,最後的堅持當然最難。人最容易失去動力,最難找回初心,一旦動力喪失,做起事來扭捏不完全,一旦做錯還會信心全失,在鈴木一朗身上的堅持,是許多人不敢妄想的,幾近完美啊!
 
其實很多人說完成夢想就很幸福,但也其實不盡然,難道完成夢想後就不幸福了嗎?我曾經聽過一位教育家,她偉大的情操令我相當佩服,不但完成了許多的夢想,還說接下來要幫助更多的人完成他們的夢想,簡直超越我的想像,一直以來我認為完成夢想是件很厲害的事,沒想到幫助他人實現夢想才是最高尚的典範情操。

3.jpg
 
日本職棒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,巔峰時期幾乎沒有什麼低潮,這樣的表現連王貞治都讚嘆不已。一位用安打在寫歷史的打者,他的紀錄還在持續寫著,豎立的「一朗障礙」,後人確實很難去打破。(文/Nick)
 


(來看看一朗在經典賽中沉穩的表現,打得韓國教練臉都綠了!)



(偉大的時刻:鈴木一朗MLB單季最多安打頒獎典禮)

5.jpg  
 

 (超強的守備判斷力,也是一朗的金字招牌)

4.jpg

(這張太好笑,放上來!)

嚴選佳句 

P.28 「逆境擁有一種很驚人的效果,就是能喚醒人們在順境時,處於沉睡中的力量與資產。」註:正所謂順境找出路,逆境才有退路
 
P.31 要培養足以適用在世界舞台上的實力,就必須徹底遠離劃一性的訓練方式。註:劃一性的訓練方式適用於開剛始接觸棒球的人,但國際舞台上就必要更多充裕時間自行練習的訓練方式,這就是為什麼歐美國家實力遠遠超過日本的原因。
 
P.35 一朗說:「我會被某個人所吸引,並不是因為對方和我追求一樣的東西,而是對方和我一樣擁有自己的風格。」
 
P.56 唯有刻意切斷自已的後路,人們才能發揮連自己都不曾察覺到的莫大力量。
 
P.84 一朗說:「要比較的人,永遠是自己,我當然也尊重別人的紀錄,不過再怎麼說,最該挑戰的還是自己的努力」註:永遠跟別人學,永遠跟自己比。
 
P.85 大多數人仍會以眼前的結果來評價自己,所以只要看不到好結果時,就很容易放棄原有的努力。
 
P.88能寺給我們才能的,並非天分,而是環境。註:人是環境的孩子,環境很重要。
 
P.89 處在不上不下的階段也不在乎,非常滿足於現狀的人,命中注定會立刻被這個競爭激烈的嚴峻社會「捨棄」。註:沒有危機意識就是最大的危機;滿足現狀,就是21世紀最大的陷阱。
 
P.98 千萬不能被「團隊合作」這句話所迷惑,通常愈是強調團隊合作重要性的球隊,反而都愈弱。
 
P.102 自己最擅長的強項,不建的一定能幫助我們成為一流的人,有時反而因為存在某些弱點,才能讓我們為了補足這項弱點而拼命。註:專業只是個點,生活才是面,醒醒腦吧!
 
P.106 「成功的人,會在別人浪費時間時,持續往前邁進。」註:人生可以精彩,又為什麼要無精打采!?
 
P.107 「能完全控制欲望的能力」,也是成為一流的人所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。
 
P.110 我們絕不能被呈現在外在的成果迷惑,應該相信唯有每天腳踏實地累積努力,才能確實往成功之路邁進。
 
P.112 在我們一生中,一錠都會有好事與壞事發生,而不論我們是沉醉在勝利的美酒裡,還是意志消沉在失敗裡,也都是一時性的情緒動搖而已。
 
P.116 「每一場比賽都是事先排定好的行程,既然都要上場比賽了,唯一的目標當然就是獲勝。」
 
P.118 一朗說:「我一相信,痛苦的另一端,一定可以看到全新的東西。」
 
P.119 「許多人都誤解了所謂的成功,因為幾乎所有人都認為『成功就是實現夢想』,但其實真正的成功,是朝著夢想所努力的種種行為。」
 
P.122 雖然靈感總是瞬間誕生,但絕不會毫無理由地出現,是因為先前已經累積了許多重要的小小準備工作,才有辦法形成而來。
 
P.126 若想在工作上有所成果,就必須先改變自己。不論喜不喜歡,人類原本就是一種非常害怕改變的動物。
 
P.131 在這世界上,練習與經驗多寡,完全左右了成敗。如果練習與經驗不足,就很難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存活。「質量互換」才是通往成功的王道。
 
P.132 沒有風就自己划船,風代表運氣,無論順風或逆風,只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划,照樣可以前進。
 
P.137 只要奠定自己的主軸,才能的種子自然會立刻附著在這個主軸上,然後慢慢成長。
 
P.141 成功者與平凡者之間的決定性差異,就在於「對目標終點的執著度」。
 
P.144 「我們人類,只能實現自己所能描繪的夢想。」
 
P.153 單存話才是引領我們走向成功的關鍵要素。註:單純、相信、簡單、照著做,複雜的東西簡單化,簡單的東西重複做,才是成功的步驟。
 
P.156 擁有好奇心不需要任何理由,因為那種想深入追究眼前所看到的事物真相本能,其實就是好奇心。
 
P.160 「『無法達成紀錄也是沒辦法的事』,這種想法應該是球季結束才能有的想法,而不是球季中途該有的想法,否則就絕對無法達成紀錄。」
 
P.165「沒有揮棒就結束打擊,沒有任何事情比這個還無趣了。」在日本Strike指的是投手投出進到好球帶的球;而在美國卻是投手投出,打擊者該揮棒的球。顯示出歐美人特有積極性思考。
 
P.166 在今後的時代裡,被動的人勢必無法成功。若不敢承擔風險,積極採取行動,就無法獲得獵物。
 
P.169 不採取行動,就不會有任何結果,但是會猶豫的人,共同點就是只會思考而不採取行動;因為對這樣的人來說,很習慣在採取行動之前,不斷思考。靜思小語節錄:「對的事,做就對了!」

3.bmp

(再一次上專欄,原文出處)

1.bmp  

2.bmp  

(上專欄當然有本日熱門!)  
 
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按個讚或分享。若要轉載,請留言註明出處,嚴禁任意盜用文章,請勿以身試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